【复兴网评】把时间还给老师 复学复课谨防形式主义添乱

特约评论员陆玄同

  最近,不少老师感叹,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不容易”:除了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搞好校园防疫工作,还要迎接一拨又一拨的检查、填报一个又一个表格,感到“难以招架”。

  据半月谈报道,今年突发疫情,导致开学延期,疫情得到控制后,各地陆续复课,大家本就觉得时间不够用,还要应付上级部门的过度、重复检查,难有喘息之机。比如不同学段复学准备工作检查、不同学段开学工作检查、线上教学工作检查、防疫工作检查等,政府及各个相关部门都要来上一轮。人数越多、名气越大的学校,迎接的检查次数也就越多。

  每一次迎检,每一项工作都要留痕,还要拍照,作为认真工作的“印记”,于是乎微信、电脑、打印机天天不离手,耗去了一些教师工作中的一大部分时间。有时候为了迎接检查、报送信息,教师不得不放下手边批改的作业,甚至需要和同事换课。

  当然,必要的检查,能发现工作部署落实是否到位,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但过多过滥甚至没有必要的检查,已成为学校及教师不能承受之重。不少校长反映,这些“大呼隆”的检查存在统筹不够多头无序、重过程轻实效、只提要求不顾实际等问题。

  再者,看似名目多样的检查,内容上其实是大同小异,最后都要按照各个部门的不同要求各做“一套”报表,演化成发通知、填表格、报信息的“老三样”,不仅教师不堪重负,甚至还要将“包袱”传导给家长。

  让教师们能够安心教书、静心育人,国家层面早有布局。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曾强调,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要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要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此后,中办、国办又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一系列决策部署都体现了“切实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把时间还给教师”的鲜明政策指向。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凸显出来的重复、过度迎检问题,还需引起重视。对于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内部的检查,教育行政部门需做好统筹调度,对检查事项进行合并归总,对检查内容、人员等进行优化组合,切实减少基层学校多头管理、多头检查的无序状态。要通过信息共享来避免信息的重复检查、上报,切实为学校及教师减负。学校也要根据基层减负有关规定,对过度、重复迎检勇于说“不”,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让教育的归教育。”在做好科学防疫的前提下,学校工作理应以教学为中心,给学校发展留足空间,就是给学生成长带来益处。而教师的工作重心是教书育人,多一些为学校解决问题的主动作为,少一些为了检查而检查的形式主义套路,目的就是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安心从教。(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