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让传统友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特约评论员陆省省

  9月13日上午,经过1200多名中老两国建设者历时1543天的艰苦奋战,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友谊隧道安全贯通。这是连接中国和老挝的跨境隧道,也是中老铁路唯一的跨境隧道,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随着最难啃的骨头一一被拿下,这条承载老挝人民走出来梦想通道的建成时间越来越近。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中老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更是命运共同体。”老挝北接中国,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老挝,中国印记随处可见,老中关系可以“触摸得到、感受得着”。作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国家发展战略--“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标志性项目,中老铁路北起老中边境,南抵万象,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中老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线路全长414公里。明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两国关系即将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而这一伙伴关系将随着中老铁路取得实质性进展更加深刻。

  中国人常说“要想富先修路”,作为“陆锁国”的老挝,取得经济快速发展的捷径就是打通交通限制,而中老两国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合作,无疑是打破老挝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瓶颈的最优解。交通制约的天然屏障一旦被打破,物流成本势必会降低,而老挝作为物流枢纽的地位就会被确立,实现“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战略目的,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进入老挝。

  届时,作为连接中老经贸合作大动脉的中老铁路,将提升两国的人流和物流水平,带动铁路沿线的产业开发,为打造中老经济走廊创造有利条件。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在视察中老铁路建设时指出,这条铁路落实了“一带一路”倡议,将给老挝人民带来福祉。

  当然,“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进入新时代,高层交往为巩固传统友谊、增进战略互信、推动世代友好和全面合作深入发展,发挥着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不管是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往来,还是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对中老铁路建设的极大关注和重视,都意味着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两个国家的传统友谊将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中老铁路作为互联互通的桥梁,也承载着两国人民亘古不变的友谊。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正是凭借着彼此间的信任,中老铁路从开工建设到快速推进,都牵动着双方激动的心。如今,离着全线开通的时间越来越近,不管是工程建设还是物资筹备,最艰难的日子都渐渐远去,这条承载着巨大期望的经济通道必然让两国友好交往更趋活跃、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特约评论员 陆省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