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战疫成果激发中国人民磅礴自信

特约专家王传宝

  2020年9月8日,中国人民以一场盛大的国之礼仪,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卓越的人民英雄致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总结了战疫中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共同努力而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将是激励中国人民不惧艰险、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源泉。

  今日的中国,城市车流如织、乡村谷米满仓,校园书声琅琅、工厂机器轰鸣,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涌流着生机与活力。回首这场不期而遇的与疫情搏斗的遭遇战,依然让人脊背发凉:如果不是党和国家领导有方、应对得力,如果不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不惧生死,那将会是怎样的一场灾难。但是,中国人民扛住了、站稳了!从遭遇战到歼灭战再到整体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场抗击疫情的国运之战,已经取得决定性的重大战略成果。虽然世界依然深陷疫情之中,中国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巨大,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国人民都慢慢恢复正常了。这场表彰大会,也可以说是总结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本身就透露出稳定的信号。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一个民族能承受多少苦难,她的未来就会有多么壮丽。从战疫之初,习近平就强调,“信心百倍地打好这场阻击战、总体战,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的。”信心何来?那就是坚信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信中国人民不惧任何挑战的无私而坚韧品质、坚信5000年历史涵养的守望相助的文化。今天,在与历史罕见的疫情灾难抗争中,中国人民取得的战略性成果,其价值远远不止这些,伟大抗疫精神的能量犹如核聚变一样,将激发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道路上更加坚定自信:没有任何艰难险阻,能够挡得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以浓墨重彩点赞了一代中国青年的杰出表现。长辈们说:“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曾经,社会对“娇滴滴的一代”能否堪当大任,还有过怀疑,但这一代青年人以担当和责任告诉这个世界:这是值得依赖的一代人。天降大任,呼唤英雄的时候,他们随时都会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有这样的接班人,民族复兴大业,何愁不成?有这样的后浪,中国人民怎么能不信心百倍地面对未来?

  当今的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风险逐步加大。今天的中国,正面临着千磨万击的危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战略性成果告诉中国人民,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要坚持中国人民在历史风雨中选择的正确道路,只要中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就没有什么不可以战胜的。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年人,看清了世界格局,看清了西方鼓吹的各种华丽“理论”背后的实质,看清了中国人民的力量,看清了中华民族面对不择手段的打压时最宝贵的坚持和价值。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 融铸在这场斗争中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人民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凝结崇高的价值追求,积蓄强大的精神能量,担当起自己的担当、肩负起自己的肩负、奉献出自己的奉献,中国人民更加意气风发,满怀信心地向着未来进发。中国人民深信,中国终将彻底战胜疫情,这是确定无疑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是一定会胜利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必定要实现的!(作者王传宝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