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苏州为何要抢占社会治理的“C位”?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吉林考察时强调的这句话,充分表明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中之重。

  9月22日至23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江苏省苏州市深入开展。苏州的“基层之治”中,“C位”是个绕不开的关键词。无论是助力打造“C位长安”政法协同工作品牌,还是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方面迅速“抢占C位”,苏州的“C位”概念都引起了前来调研者的好奇。

  这“C位”的由来,既源于苏州东临上海、南接浙江的地理位置,又源于苏州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奋楫争先的勇气与劲头。社会治理是为了人民。那么,按照时下网络上对“C位”的理解,苏州的“C位”概念,恰恰生动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汾湖法庭开启“云端”庭审,在网上就可审理案件。(央视网郑芳摄)

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汾湖法庭开启“云端”庭审,在网上就可审理案件。(央视网郑芳摄)

  地处“C位”,着力推进长三角“基层治理一体化”。“独行快,众行远。”深谙其中的哲理,苏州市吴江区法院携手上海市青浦区法院与嘉兴市嘉善县法院,搭建起“司法一体化”协作框架,为推进长三角“审务一体化”做出了有益尝试;为解决两省一市交汇处交通运输密、外来人口多、警情基数高等问题,苏州市、青浦区、嘉善县三地公安机关建立卡口互通、数据融合、稳控联动、打防协同、政务服务等机制,打造出长三角“智慧警务一体化”的生动样本。

  瞄准“C位”,智能加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关系着群众的幸福与获得,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时间来保障。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完善基层治理提供了巨大便利。汾湖法庭创新云端审判方式,吴中区创造性开展“意识防”反诈宣传,太仓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建立“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一系列新举措新模式,使苏州在社会治理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也走到了群众心里。

苏州市吴中区应用智慧监管以来,公共安全态势不断向好。(央视网郑芳摄)

苏州市吴中区应用智慧监管以来,公共安全态势不断向好。(央视网郑芳摄)

  把人民放在“C位”,用心呵护他们“稳稳的幸福”。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归根结底就是要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牢记着这份使命,苏州工业园区通过“红色管家”党群互助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吴江区联合浙江嘉兴推出“出生一件事”跨省联办新模式,使跨省生娃的家庭在医院就可办齐所需证件……为民服务的清单还有很长,基层治理的初衷却始终未变。

  苏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善治之城。从范仲淹治水“疏导为先”,到冯梦龙实践“无讼”理念,再到如今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现代化治理,苏州在改进社会治理的道路上从未止步。至于它能否长期站稳社会治理的“C位”,苏州人民最有发言权。(央视网评论员 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