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铭记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

央视网评论员雷歌平

高上元(左二)和医护人员合影。资料照片

高上元(左二)和医护人员合影。资料照片

武汉市武昌区城管委二桥清洁队清扫班班长高上元是省人大代表,也是武昌方舱医院保洁团队的一名领班。在疫情来临之际,他不畏艰险,进入方舱医院,每天清扫卫生,清运垃圾,工作繁重,每天防护服里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在疫情期间,他用写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自己参与抗疫的点滴。

大事难事看担当,沧海横流显本色。2月20日,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中,高上元获得“战疫英雄奖”,并获得1万元的奖励。知道消息后,高上元在日记里写下:“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这些奖励不是我一个人的” “在一线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等,没有豪言壮语,却说出了一个基层人大代表、身着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的质朴心声。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疫情暴发后,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高上元这样默默无闻、平凡却又伟大的人挺身而出,确保整个社会平稳运行,为战胜疫情打下基础。环卫工人是净化城市的主力军。在战疫一线,高上元不仅要克服腰间盘突出、糖尿病、肩周炎等病痛,还要顶住和病毒零距离接触的压力。他义无反顾,主动请缨,更让人肃然起敬。这些平凡的英雄,必将被这个时代铭记。(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