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谁说农业不赚钱,如皋小盆景带来大前景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这句话形容的是江苏南通如皋的盆景,即如派盆景。如派盆景苍古拙朴、奇容异色,曾被宋代词人王观誉为“盗天地之功”。如皋人做盆景的历史由来已久,而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皋的花木盆景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

如派盆景(央视网郑芳摄)

  11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光明网、江苏省委网信办承办的“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在南通如皋启动。来自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代表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地方网站的编辑记者等60余人走进如皋,领略当地在花木盆景产业带动下走出的乡村振兴之路。

1

航拍顾庄社区(许丛军摄)

  顾庄社区是如皋众多村庄中靠发展花木盆景而富起来、美起来、文明起来的典型代表。在这个拥有881户居民的社区内,“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初到顾庄,见惯了各种“大场面”的专家代表和编辑记者们无不惊叹:天哪,这样的农村!这感叹,丝毫不夸张。站在顾庄宽阔、平整的大道上放眼望去,一排排小楼仿佛欧洲的童话小镇一样让人眼羡、让人愉悦,再细看一眼的话,会发现家家门前都是绿色、户户院内都存风姿,那是村民们培育的花木盆景。在这里,无论是田地里,还是庭院里、露台上,都可以是花木盆景的培育场。花木盆景产业的兴旺给顾庄村民带来了富裕的生活和宜居的生态,在村里的组织下,在党员和模范家庭的带动下,文明的乡风在村民的心里深深扎根,随之而来的是社区的有效治理以及数不尽的荣誉。

1

如皋国际园艺城(如皋市委网信办供图)

  如皋花木园艺产业兴旺的另一个代表,是如皋国际园艺城。在这个占地1000亩、投资额达15亿元的园艺城里,来自海内外的园艺大师经营着3000多个品种的花木盆景,使这里迅速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重要市场。线上线下同步交易、直播带货、大数据分析市场前景……不断进步的信息技术、便捷高效的物流系统和经营者管理者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共同为园艺城开辟了广阔的市场。据统计,园艺城全部建成后,将提供10万以上的就业岗位,10年内将带动如皋花木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无疑,如皋国际园艺城将为如皋花木盆景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谁说农业不赚钱?小小盆景,汇聚成如皋200亿规模的大产业,撑起了无数人的“钱袋子”。这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也是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的累累硕果,更是值得很多地方借鉴的绿色发展之路。

  未来已来,如皋如歌。随着美丽中国建设步伐的加快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如皋的花木盆景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央视网评论员 郑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