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铭记历史,让抗战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刻骨铭心。历经百年屈辱,付出无数惨痛代价的国家终于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首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历史是现实最好的参照。站在历史的原点,回望那段峥嵘岁月,我们透过层层云雾,能清晰地感知到那是一段饱经生与死的煎熬岁月,那是一首血与火淬炼的慷慨悲歌。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四万万中华同胞被裹挟其中,战火所至,满目疮痍,生灵涂炭。在这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专制的人类命运大决战中,中华民族坚强不屈,有良知的中国人勠力同心奋起抗击。在这个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75年光阴流转,硝烟早已散去,但历史不能忘却,历史如镜,映照出和平的珍贵,唯有反思战争灾难,才能永固和平之决心;唯有壮大正义之力量,才能筑牢和平之根基。

  坚持维护和平,捍卫正义,已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成为中国人民薪火相传的价值基因。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75年前,面对人类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势力,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在反法西斯的大旗下,凝聚成捍卫和平的巨大力量。今天,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能否打破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藩篱?中国答案掷地有声: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局部地区纷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挑战等逆流,我们坚持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坚持多边主义、互信互利,坚持劝和促谈、政治解决,坚持团结合作,共克时艰。面对一个个历史难题我们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来寻求最佳解决方法,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尽力将一个个难题解答,最终赢得胜利;面对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大力弘扬抗战精神,继续凝聚力量,直面机遇和挑战,有力增强民族自信心,振奋民族精神,为实现党的“百年大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沿着先辈开辟的复兴道路阔步前行。

  “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