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你笑起来真好看】武威古浪:扶贫守规律 易地搬迁移出好生活

评论频道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20年08月18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南部山区新堡乡一座磨村村落与今日富民新村(拼版图片)

  武威市古浪县,地处国家划定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3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39.8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4个百分点。

  精准扶贫过程中,古浪县顺应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切中古浪贫困山区精准脱贫的要害,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启动建设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12个移民新村和绿洲小城镇,南部山区群众应搬尽搬,先后搬迁安置南部山区11个乡镇88个村、1.53万户6.24万人,其中横梁乡、干城乡、新堡乡3个乡镇58个村整体搬迁。同时,按照“五个一批”的有效路径,即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迈进。

  五道沟戈壁农业示范基地,每一个收获的大棚都孕育了一份新的希望(无人机照片)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看到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他很欣慰,并说:“你们高兴我们也高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一年来,武威古浪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将“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当成座右铭,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又取得新的进展,2019年底,古浪县减贫6052户2032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13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通过省市逐级严格验收,达到了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今年2月28日,古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原南部山区横梁乡横梁山村人畜在苦水井饮水,如今这一画面已永远成为历史,在富民新村打开水龙头,清凉的自来水便溢了出来(拼版图片)

  一组组数学的背后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中国甘肃网记者在古浪富民新村总镜头拍下一张张笑脸,他们为幸福美好生活奋斗的日子,就是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升腾的希望。

  张百绣说,羊越来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

  张百绣说,两年前,她家刚养羊时只养了20只,政府的鼓励政策好加上银行的助农贷款,这两年来,她一直在扩大养殖规模,去年养羊收入就有7万多。最近她又准备扩建羊场,养到1000只羊是她近两年要实现的目标。

  黄花滩绿洲小镇孙德虎家大棚的小黄瓜近日陆续上市了

  在黄花滩绿洲小镇生活,到富民新村种植两座温室大棚,村民孙德虎家的大棚小黄瓜近日陆续上市了。孙德虎说,黄花滩上处处有机会,只要人勤快,就能过上好日子,他这次种的小黄瓜口感特别好,客商都是上门抢着收。

  富民新村吴战发夫妇觉得,幸福就是家和人平安,日子有盼头

  富民新村吴战发夫妇可能是村上把爱好和生活结合的最好的人之一,吴战发的妻子陈兄春喜欢绣十字绣,吴战发不仅给妻子装裱十字绣,还在村上开了一家装裱铺,一年能带来2万余元收入,再加上种大棚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南部山区移民来的村民搬得来能致富,富民新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延堂笑了

  富民新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延堂说,这里群众都是从南部山区移民而来,新家园、新生活,大家都在为美好未来而努力。

  

百亩山楂树种植基地(无人机照片)

  去年一年,富民新村又建起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建设1100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同时,富民新村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下,种植了300亩沙漠油桃,100亩山楂树,75亩李子,还有85亩大沙枣,还引进种植了300亩云朵玫瑰。未来,富民新村将依托经济林带和花海发展采摘和休闲农业,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收入。

  富民新村新气象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