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增强机遇意识,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机遇不可能随时出现,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让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捕捉和创造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世界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市场瞬息万变。意识不到机遇,就很难把握。只有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发展规律,才能正确认识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掌握主动权。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危机,但不能只看到“危”,更应以积极心态寻找“机”;不能空洞泛泛地谈机遇,而应该结合自身条件超前研判,伺机而动,果断出击,真抓实干,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遇,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打铁还须自身硬,把握机遇须苦练内功。俗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功夫要下在平时。越是遇到艰难困苦,越应笃定信念,苦练内功,改革创新,增强实力。唯有此,才能在机遇降临之时,把有利条件转化为发展优势。只有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干事业,努力钻研核心技术,始终站在市场前沿,这样在机遇来临之时,才能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我国正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我们更应增强机遇意识,提高把握机遇的能力,乘势而上、化危为机,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扩大开放为抓手,谋求跨越式发展,确保在时代大潮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