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创之笔绘就江苏美好新未来

特约评论员胡辉

“他们现在要与这边进行合作,而不知道江苏科技这边有没有与圣彼得堡这家医疗集团的一个合作,该怎么办?”“我们可以牵线搭桥,在这边寻找你们需要的,合作的企业或者园区。我们把你这个联系起来,然后促成你们的合作。”

7月31日,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江苏省科协共同主办的“海外创业者科创中国行”第二站江苏活动在线成功举办。活动采取现场直播和场景录播结合的方式,向海内外创业者、投资者推介了科创中国行动在江苏的积极进展,视频连线问答环节,专家现场为网友解疑释惑,充分展现了科创江苏的魅力与实力,彰显了加强国际合作的诚意与决心。

有这样一份“成绩单”:2019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9.96万亿元,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人均GDP达12.36万元,稳居全国第一;今年1-6月份,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46722.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9%,实现极为不易的正增长。作为一个面积不是很大,自然资源也并不算丰富的省份,江苏的经济成绩是如何取得的?不能不说,巨大经济总量的背后,离不开科创中国的强劲动能。

坚持创新创业,为江苏大地注入强动能。坚持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南京江北新区进入了国家级新区与自贸区“双区联动”发展的新时期;星星充电,推动人类交通电动化,引领全球能源数字化,江苏万邦新能源投资集团发展成为我国主流民营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以创新药物研发、先进医疗器械、高端医疗服务为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无锡滨湖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被授予江苏省特色产业园区……创新创业为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注入了活力,孕育出了生机与希望。

坚持创新创业,江苏发展智慧可触可感。支持企业发展,江苏是认真的!“比如说你想在这里设立一个研发中心的话呢,你可以获得3000万的一个政府的资助、基金的支持;如果你是一个区块链方面的专家,这里能够为你提供500万的项目资金支持;而且如果你想在这里买房,也可以给你300万的一个补贴。”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IASP) 副主席陈鸿波发言时,用数字有力见证了政策礼包。而在回答网友关心的疫情期间服务调整问题时,他也从中关村科技园减少入驻企业三个月的租金、帮助企业展业务并做好防疫工作等几个方面给出了有力回答。

坚持创新创业,江苏绘出开放合作新格局。“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不单只说中国的项目,而是国际的项目,那这一点是在苏州工业园当中,是彻彻底底的被体现出来了。”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IASP)前任总干事、现任顾问委员会主席路易斯·桑斯(Luis Sanz)高度评价苏州工业园为中新合作的典范、国际合作的典范。站在创新创业的风口上,借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江苏迈出了“走出去”的坚实步子。2019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7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这是“科创中国”第二站,也是科创中国的最美缩影。从浙江到江苏,“科创中国”走过一座座城市,为海外人才敞开了一扇扇美丽窗户。透过这一扇扇窗户,我们期待,让世界了解中国,走近中国,让更多人才在中国的科创沃土上挥洒汗水,以科创之笔绘就更美好的未来。(特约评论员 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