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政策大礼包“约惠”农民工就业创业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农民工始终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是促进稳就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

农民工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据统计,201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亿人,其中本地农民工近1.2亿人,外出农民工1.7亿人。农民工是许多行业的主力军。他们是无数家庭的顶梁柱,用辛勤劳动创造财富;他们一头连着城市等发达地区,一头连着某些乡村欠发达地区,在为城市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村地区的发展。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相当程度体现在广大吃苦耐劳的农民工的韧性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较多,一些返岗农民工就业机会减少,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农民工就业关系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农民工群体不能掉队。为此,党中央推出政策组合拳,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

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既能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又方便照顾家庭,减少留守儿童问题,可谓好处多多。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印发了《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采取六项措施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结合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农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等,为农民工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将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吸纳更多农民工就业;增加城镇建设用地要把吸纳农民工就业数量作为重要条件。这些可触可感的政策大礼包,让农民工在家乡一展所长更无后顾之忧。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能人在乡创业风生水起。据统计,目前在乡双创人员达到3100万。也要看到,农民工返乡创业,对经营管理、组织运营、政策理解等综合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而这些正是大多数农民工所缺乏的。对此,党中央精准施策,今年5月,人社部印发《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文件明确,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面向广大农民工群体,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近期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惠农政策频频出台: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税收优惠等支持,对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的一半资金……这些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农民工创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创业开辟了新天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党和国家时刻惦记着农民工群体的冷暖,关心关爱农民工的制度安排日趋完善。各级政府应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多谋农民工之利,多解农民工之忧,确保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广大农民工能够通过辛勤劳动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