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新个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首次提出“新个体经济”概念,通过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等19项创新支持政策,旨在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发展新个体经济顺应时代潮流。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冲击,但是数字经济新业态带来发展新机遇。疫情期间,电商直播、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数字化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方方面面。

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数据的背后,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为重振中国经济增添了新动能。

鼓励新个体经济发展,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之举。《意见》的出台体现了政府部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拥抱新经济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将全面激活消费和就业市场,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加油提速。

发展新个体经济推动消费增长。受疫情冲击,传统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影响。与此同时,线上消费逆势增长,补位效应突出,激活了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为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开拓了新空间。

消费是稳定国民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今年前5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3%。线上消费活力迸发,促进消费市场复苏,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强大有力支撑。《意见》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将进一步激发个体创新动力,发挥个体创造活力。而有了政策加持的新个体经济将繁荣活跃市场,扩大拉动内需,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潜力,开辟消费新空间。

发展新个体经济是保就业之举。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但“宅经济”的兴起为个人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意见》鼓励释放蕴藏在民间的经济活力,是对民意表达最有力的回应。

以直播带货为例,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宅经济”成为市场热点。鼓励新个体经济发展顺应市场发展需求,为中国经济发展涵养活力。同时,新个体经济在保民生、保就业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更多个体提供更大发展舞台。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于整个社会而言,新个体经济是经济社会正常发展的有效补充;于参与其中的个体而言,新个体经济让人们拥有了更多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机会。

可以预见,有了政策助力,新个体经济必将迎来高速发展,推动消费增长,开辟就业新空间,加速中国经济良性循环,培育新动能、注入新活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