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但疫情仍在世界范围蔓延,世界经济低迷、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市场萎缩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明智之举。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国应对外部冲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之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进入调整期。而我国经济具有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政策工具多等特点,既是“世界工厂”,又是“世界市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旨在充分利用我国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巨大的内需市场优势,精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补足核心领域的短板和弱项,打通循环梗阻点,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有效对冲日益增长的国际风险,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登高望远,方能拨云见日。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中国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世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进步贡献力量。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得起大风大浪。只要我们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经济一定能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驱动下劈波斩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