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数字经济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国内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23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的2020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中小企业代表和政策制定者共同参与,旨在充分研讨数字经济创新理论、产业实践和政策导向,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思想引领和经验借鉴,让中小企业有机会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弯道超车”。

  当今时代,以人工智能、5G、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创新越来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线教育”“线上办公”“虚拟产业”“无人经济”“副业创新”“产业集群”“多点执业”“共享生活”……信息革命催生的数字经济新业态惊艳呈现、层出不穷,正应了那句歌词:“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历史总会在某个时段发生急剧变化,就像地球内部热能集聚到一定时候会形成火山喷发一样。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突飞猛进,促使工业经济转向信息经济,使当今世界正发生着人类有史以来最为迅速、广泛和深刻的变化,也使以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水平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面对骤然兴起的数字经济“风口”,是迎风飞扬,还是被风吹倒;是审时度势、因势而谋,还是抱残守缺、不思进取,是摆在当今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前的一道考题。2020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选择拓展更大空间、更多可能,就表明了对数字经济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高度重视。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当下,我国数字经济从起步期进入到快速发展期,疫情期间更是呈现出逆势增长、生机勃勃的势头。从线上直播到网购、到远程办公和远程诊疗,从数字化治理到产业平台化发展,从随处可见的“扫一扫”到层出不穷的“无人”“共享”……鹊起之势令人惊叹,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业压力、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前谁能想到一个“云课堂”,就能满足500万名中小学生同时上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把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也是得益于信息技术,才使这次全球论坛在抗疫的特殊背景下,以“云上会议”的方式,聚集了国内外重磅嘉宾共襄大计、共谋发展。

  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在于数字生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数字技术赋能引发社会形态变革,数字基建带来数万亿长期投资风口。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认为,正是这样的一个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阶段,给最具活力的中小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中小企业的开放创新、人才培养和合作将成为此次论坛关注的重要内容。当然,挑战也显而易见,随着数字确权和数据要素市场的建立,涉及数据标准化、数据充分流动、数据交易规则、数据价值衡量、数据资产评估、数据金融服务、数据信用体系等国际规则亟待建立,还有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数字鸿沟以及劳动者数字技能不足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数字经济浪潮无以阻挡,而且已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异军突起、占据C位。只要认清大势主动作为,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的蓝海中,就能持续保有活力、勇气、敏捷等特质,“创”出一片新天地。毕竟,数字经济的本质是信息化,信息生产必然要有一系列高新信息技术及产业作支撑。既涉及微电子产品、通信器材和设施、计算机软硬件、网络设备制造等领域,又涉及信息和数据采集、处理、存储等领域。信息技术应用一定会体现在提升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上,使三大产业之间界限模糊、深度融合。这就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张开拥抱的双臂、迈出奋斗的脚步,中小企业就一定能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搏击前进、抒写精彩。(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评论频道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