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中国贡献”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在江西一家工厂的生产线,操作员通过智能选料设备准备零部件。(李悭摄)

在江西一家工厂的生产线,操作员通过智能选料设备准备零部件。(李悭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市场也逐渐显现出复苏态势。但疫情仍在境外蔓延,国际贸易受到冲击,需求萎缩、停产停工、物流停滞等对我国外贸造成了一定影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与全球价值链深度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嵌套。疫情对全球产业链造成严重冲击,稳定和恢复世界经济势在必行。国际社会只有联起手来,才能避免陷入深度衰退。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强调,“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这为全球尽早走出危机指明了方向。

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全球经济渡过难关创造条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克服疫情影响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的积极贡献。自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率先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的条件下,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国出台的一系列财税、金融、保险等支持政策,为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确保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保障国际贸易和产能合作稳定产生了促进作用,也为全球经济平稳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有序开展防疫物资出口,把中国生产力转化为全球抗击疫情的战斗力。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础上,持续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供应防疫物资、原料药、生活必需品等产品,有力支持了相关国家疫情防控。抗疫用药一直是中国保供的重点。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原料药产业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的达产率都在短时间内超过了80%,为世界疫情防控贡献负责任大国之力。

发挥自身优势,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目前,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总产出的比重已经提到30.9%。为了保障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国充分发挥体系完备优势,克服诸多不利因素,逆境中深挖潜力,全力保障原料供应和大规模生产与配送。可以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制造业充分证明了自身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走出当前全球经济困境,需要全世界携手,中国率先做出表率。未来,中国将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为世界经济重启“加薪助燃”。(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