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以大爱彰显人生价值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7月7日这一天,无数学子怀揣梦想奔赴高考考场。18岁的湖南女孩陈薇薇缺席了这场人生中的重要考试,却交出一份完美的人生答卷。

  这位身患伯基特淋巴瘤晚期的女孩,在生命弥留之际,作出捐赠遗体的重要决定。“即便我不在了,我身体的某个部分还在‘活着’发挥作用,这样我也不算离开这个人世了”。

  人活一世,或觉渺小,或感飘渺,但总有那么一些“高光”时刻,让人感受到平凡人的不凡力量。对这位作出捐赠遗体决定的陈薇薇姑娘,无私大爱拓展了她生命的宽度,彰显了她的人生价值。

  命运无法选择,面对命运的态度却可以选择。陈薇薇在弥留之际,想到“淋巴瘤比较复杂,这样的身体或许有研究价值”。人生的价值,是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将自己的命运与他人、与国家紧密相连。

  对于陈薇薇的妈妈来说,“儿来一程,母念一生”。女儿的离世给妈妈带来难以释怀的沉重一击。可是教育出这样优秀孩子的母亲无疑也是欣慰的:“生前是妈妈的希望,走后是妈妈的骄傲!”对于接受陈薇薇捐赠的患者来说,当陈薇薇身体的某一部分在其他人身上“重启”,将给他们带去希望与光明,陈薇薇生命的价值是无限的。

  生命的价值从来不会以时间长短去衡量。谢谢陈薇薇,你如同一团光,温暖和照亮了这个世界。(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