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成昆铁路50年变迁,彰显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特约评论员陆玄同

这是成昆铁路龙骨甸车站到羊臼河车站间的3条展线之一的“桐模甸”展线一景(无人机照片,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这是成昆铁路龙骨甸车站到羊臼河车站间的3条展线之一的“桐模甸”展线一景(无人机照片,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30多万筑路大军艰苦奋斗,牺牲2000余人,打通连接川滇两省的钢铁大动脉;一代代“成昆人”持一把锹、一把镐与严寒、酷暑、灾害做斗争,维护成昆铁路畅通50年;半个世纪运行不辍,为国家建设、地方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这条英雄的铁路、艰辛的险路、人民的幸福路,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焕发出新的青春。

  作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铁路干线组成部分,成昆铁路创造了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与美国的阿波罗带回的月球岩石、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被联合国并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

  这奇迹,来自于30多万铁路建设者的肩扛手挑,来自于他们与恶劣环境作斗争、向天险绝境要通途的无畏无惧。这奇迹背后,是蕴含在中华民族文化基因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生存态度。回望历史,历经战争洗礼、内忧外困,中华民族何曾屈服?立足当前,今年疫情暴发以来,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以苦干实干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展望未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成昆铁路带来的政治和经济意义难以估量。半个世纪的安全守护和有序运营,让外国专家“成昆铁路会变成一堆废铁”的预言成为妄谈,也验证了“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的箴言。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三峡大坝到港珠澳大桥,再到高铁、探月工程、北斗导航……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每一次度过艰难险阻创造奇迹的背后,都有奋斗精神提供着强大的支撑。

  即便是在中国高铁建设成就笑傲全球的今天,成昆铁路的一系列数据依然让人惊叹:全线设计7处螺旋形、圆形、灯泡形盘山展线,13次跨越牛日河,8次跨越安宁河,47次跨越龙川江…… 这条1090.9公里的铁路线,一路奇峰耸立,沟壑纵横,地形地质极为复杂,惊险无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高铁时代,在中国铁路史上留下辉煌印迹的“神话工程”--成昆铁路历久弥新,再焕青春。2013年新成昆铁路开工建设,2020年1月16日,作为四川省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点工程--成昆铁路复线成都至峨眉段开工。50年来,成昆铁路通过电气化、扩能改造等方式不断提升、提速、跨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新时代,接续成昆铁路半个世纪铸就的奋斗精神,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将创造新的辉煌。(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