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依靠改革从危机中寻找契机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而今征程已经走过一半,在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仅时间紧迫,而且任务繁重。抓好改革部署落实落地,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重大任务,这样的重担意味着,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砥砺改革定力,增进攻坚信心,坚定不移把党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好。到目前为止,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消失,境外疫情肆虐,我国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反复,世界经贸严重萎缩、全球经济的复苏仍充满不确定性。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5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由负转正”、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由负转正”、服务业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由降转升”……这样的成绩真的是殊为不易。

政府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制度保障。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改革的需求因问题而产生,在解决问题中又能深化改革。面对疫情的冲击,小至直播带货、线上商务、云旅游等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大至优化公共卫生体系、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因企施策”的信贷支持、专属审批和灵活的金融服务方案、优化在线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中国不断以改革的方式应对疫情挑战。短期来看,改革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起到了稳定经济、兜底民生的作用。在全球疫情继续扩散的背景下,改革还将继续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复苏,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实支撑。

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作为改革实施方案。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冲击,从危机中寻找契机,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充分利用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宽广的国土空间、巨大的经济体量、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区域经济发展的梯度格局等,赋予中国“超大规模”优势。通过改革加强对新事物新做法的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现在,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异常火热;新产品新产业快速增长,即使受到疫情冲击,经济出现短期波动,我们依然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谋划改革、推动改革、落实改革,运用改革优势、制度优势、治理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必将获胜,中华民族将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劈波斩浪、不断前进。(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