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心怀梦想不懈追求,谁都可以创造奇迹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陈江山在宿舍演奏古筝(视频截图)

  有梦想并不懈追求的人有多大魅力?22岁贵州小伙陈江山最近在网上的爆火说明了一切。陈江山18岁时接触古筝便喜欢上了这种民族传统乐器,梦想着成为一名古筝老师。但囿于家庭条件,年纪轻轻的他就要跟随哥哥四处打工。即便生活漂泊不定,陈江山也没有搁浅自己的梦想。4年来,他靠着老师赠送的古筝,通过网络教学视频自行学习,不仅学会了很多高难度曲目,还经常在工地给工友们演奏。

  陈江山坚持梦想、自学成才的事迹引来众多网友点赞。有人赞他“有理想有目标,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有人鼓励他“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需为梦想出发”,还有人表示要像他一样,“生活再难,也不放弃自己的理想”。陈江山的故事鼓舞了很多人,也再次诠释了一个至浅至真的道理:心怀梦想并不懈追求,谁都可以创造奇迹。

  梦想是人生中的“指路明灯”,有梦想,谁都可以了不起。没有梦想的人生,犹如没有方向的航船,只能随波逐流。而有了梦想,往往能让一个人明晰奋斗方向、拥有奋斗动力。“想当一名古筝老师”的愿望支撑着陈江山于艰辛工作之余坚持自学古筝,向梦想一步步靠近;一生追求“让中国人吃饱饭”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不仅为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作出了杰出贡献,还推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面积种植杂交水稻,为更多人送去了口粮;少年时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带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走上了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和同时期众多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起,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卓越贡献。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它不仅能帮助一个人成就一番事业,还能让一个民族因为拥有无数心怀梦想的人而生生不息、日益强盛。

  有了梦想,还要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奋斗。“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不加以奋斗的梦想无异于空中楼阁,只有锚定目标、不懈奋斗,才能把梦想变为现实。正是因为4年间坚持学习、不懈练习,陈江山的古筝技艺才日渐娴熟,进阶到演奏高难度曲目;如果没有“每天都要到田里去”的不懈守望,如果不是在14万株稻穗中找到了6棵水稻雄性不育株,袁隆平杂交水稻育种的科研攻关就难以迈出关键一步;中华民族的崛起更是如此,如果不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何以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唯有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艰苦奋斗,我们才能靠近梦想、创造辉煌。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从打工小伙陈江山,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崭新中国,皆因梦想而朝气蓬勃,因奋斗而走向辉煌。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坚守梦想,继续砥砺奋斗,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