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铭记83年前这段历史,才能无惧风雨砥砺前行

央视网评论员拙言

  1937年7月7日,宛平城外卢沟桥上,侵华日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拉开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序幕。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全体中华儿女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侵略者之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保卫中华壮丽史诗。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83年过去了,今日的中国,早已不是往日千疮百孔的中国。今日的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日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改革开放的强劲动力下,即便是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依旧展现出强大的抗压性和免疫力,无惧风雨,砥砺前行。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身处和平年代,历史警钟长鸣。83年前的这场苦难依然不能忘却。战争是一面镜子,让人更好认识到和平的珍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83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缅怀先烈,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吾辈自强!(央视网评论员 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