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2020“非常”高考生,在磨砺青春中“破茧成蝶”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7月7日,老师(右)在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考点外拥抱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 (新华社)

7月7日,老师(右)在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考点外拥抱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新华社)

7月7日,延期一个月的高考拉开序幕,全国1071万考生步入考场,共同作答这份见证自己青春奋斗的高考答卷。

这场看似平凡的高考背后,见证了中国人民携手抗疫的非凡历程,凝聚着无数人为之付出的心血与努力。

这场时隔17年,再次回到7月,面临诸多复杂、不确定性因素的高考;这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行的大型考试;这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的高考,对于考生和考务人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但是,在党中央和各方共同努力之下,今年的高考多了些关爱与守护的分量。

党中央高度重视高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层层落实,推进高校考试招生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在高考这场考试的背后,是党中央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诠释了众志成城的大爱之心和守望相助的高尚情怀,也成就了这一届考生走进考场、实现梦想的可能。

通过进一步扩大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让高等教育资源惠及更多考生;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原则上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更是在特殊时期为高考考生解除后顾之忧,切实把疫情对广大考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复习备考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育公平。

对于考试突发问题如何解决?如何保障此次高考的有序进行?高考工作怎么做到安全、公平、科学、规范……这场高考也给考务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

夯实相关疫情防控举措,以切实行动助力高考顺利进行。考务人员迎难而上、严阵以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借助大数据、黑科技等手段,为考生打造“健康考场”;严格落实安全保密措施,规范考场秩序、严肃考风考纪等举措,营造安全、健康、公平的考试环境。

对于考生而言,今年的疫情或许曾打乱自己的学习、生活节奏,却也开启了一段“独家记忆”。特殊的备考,提供了一次安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声音、重新审视未来的机会,为今后的乘风破浪蓄能。

因为一场疫情,让更多考生深刻感知个体与国家的关联,愿意将个人的成长汇入国家发展与人类进步当中,愿意将个人理想奋斗与祖国建设相融合。这让考生肩上多了些沉甸甸的使命与担当,更加坚定了他们承载责任,满怀豪情去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信心与决心。

有人说,2020届高考生是最难的一届,但也是不凡的一届。伴随梦想的实现,路上也许布满荆棘。风雨后,之前的波折与磨砺终将成为人生最美好的财富,化作绚丽彩虹伴你们前行。(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