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致考生:心怀静气 全力以赴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图片来源:央视网

  今天,1071万考生迈进高考考场,以多年所学接受人生大考的检验,为触及更大的梦想奋力一搏。这是需要满怀激情、全力以赴的时刻,也是需要心怀静气、从容应对的时刻。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非比寻常。考试时间上,从6月延迟到了7月;防疫举措上,考生考前14天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行踪报备,进入考场除常规检查外还要接受体温检测,部分地区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考试中考生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还将可能进入隔离考场进行考试……毫无疑问,这是确保高考安全、相关人员安全的必要之举,但无形中也给本就严肃的高考增添了些许紧张气氛。越是这样,越要正确认识高考、理性对待高考。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次大考。高考恢复40多年来,无数考生通过这场大考,走出家乡、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拥有了离梦想更近、让人生出彩的更好机会,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这让高考成了很多人改变命运的重要跳板,时至今日,它依然关系到千万学子的前途命运和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如此,高考依然被很多人赋予极大期待,需要全力以赴。

  高考不是通往梦想的唯一通道。随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改变命运、实现梦想的途径更加丰富,再加上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近些年蓬勃发展,招生数量相比上世纪80-90年代大大增加,都让高考的竞争性降低了不少。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不妨把高考视为检验平时学习成效的一次标志性考试,坦然面对、稳定发挥,给拼搏的岁月一个总结,给奋斗的青春一个交代。

  正确认识高考,才能在考场上从容应对。“每临大事有静气。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高考尤需如此。考场如战场,不仅是对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对考生心理状态的检验,尤其今年还附加了疫情防控的程序。因此,考生在整个高考过程中都应心怀静气,仔细审题、冷静答题,即使遇到生疏的题目,也要做好心理调节,以积极的心理暗示抑制紧张情绪,不能自乱阵脚、因小失大。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而无悔的回忆。对于广大考生而言,此时的拼搏,不光是为了进入心仪的大学,更是为了绘就出彩的人生底色。“心之所向,终将抵达”,以此祝所有考生都能梦想成真,不仅此时,更在此生。(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