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时间无法重启,未来依旧可期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随着时间行进到6月的最后一天,2020年上半年即将结束。这半年,有意外,有告别,有收获,也有感动。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也曾被一些人、一些瞬间温暖着。

这半年,我们感动榜样的力量。疫情来袭,老将挂帅出征,青年迎难而上。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的逆行者以生命护佑生命,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初心映照坚守,使命激荡力量。他们用负重前行,守护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这半年,我们凝聚坚持的力量。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依旧不能放松警惕,任何的松懈麻痹侥幸,都有可能造成局面的反转。事实上,疫情仍在继续,我们也应该配合防疫需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合理社交距离。我们要汲取榜样的力量,照亮我们的共同抗疫之路。

这半年,我们骄傲中国的进步。星河灿烂,北斗闪耀。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北斗导航系统在便利国人生活的同时,也为全球提供了多种“中国方案”。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中国的北斗三号收官之星的发射,无疑给全球注入一针强心剂。这是科技的力量,也是国人不畏艰辛、勇于探索的科研精神的生动体现,折射出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这半年,我们感受到平凡的力量。生活的不同截面,呈现了多彩的故事,瞬间蕴含了暖意与善意。案板下学习的小女孩;在饭店就餐的姑娘为邻桌援鄂护士买单;为医务人员送冷气机降温的餐馆老板;在拄拐杖过马路大爷身后排队的车队……这些看似细小的温暖与感动,却让人升腾起战胜困难的决心与勇气。疫情发生后,84岁的钟南山紧急乘车赶往武汉;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烈日下穿防护服做核酸检测中暑的护士……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在各自岗位上,为国挺身而出的凡人。

半年中,一个个细微瞬间带给我们感动的力量、科技的力量、温暖的力量……每一份看似微小的暖意与善意慢慢集聚,最终汇聚成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

如今,我们的生活正在逐渐步入正轨,其中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与付出。灾难不会击垮我们,而是让我们更强大。上半年我们也许错过很多,但收获了更多。未完待续的2020,我们一起加油。(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