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申纪兰,扎根人民的好代表

央视网评论员木夕

  据山西长治平顺县委宣传部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于28日凌晨在山西长治逝世,享年91岁。

  提起申纪兰老人,大家并不陌生。就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之际,她作为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同于敏、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等科学家一起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而此前,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多项荣誉称号。

  沉甸甸的荣誉映照的是一片为民初心。来自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的申纪兰,是全国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人,是人大制度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她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为争取妇女利益作出历史性贡献。她一生深入农村、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从发展农业到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从农村交通水利建设到推动老区建设;从保护耕地到农村环境保护......她的议案始终围绕“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生活”的根本问题展开,她始终保持着老乡的朴实,始终为广大农民同胞发声,并且她的建议不断被采纳。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一位“扫盲班毕业”的农村妇女能够乘风破浪,勇于创新,不断探索,为太行山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要造就奇迹,唯有不变的初心和艰苦的奋斗。“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只有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才能在干事创业上付出全部心血和汗水。

  忠诚、朴实、执着是纪兰精神的鲜明品格,艰苦奋斗、联系群众、奋发有为、坚守平凡,是纪兰精神的价值体现。“脱贫攻坚路上,俺们绝不掉队!”在申纪兰最后的岁月里,她还在为决战脱贫攻坚奋斗在最前线,“勿忘人民、勿忘劳动”的初心,早已在申纪兰身上化为热血。而这一份热血,必将感染和带动更多人不断奋进,接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央视网评论员 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