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读懂“端午安康”里的深意

央视网评论员拙言

  “额头画王、手戴五彩”“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6月2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今年的端午节,与往年相比,除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更多了一层健康平安的祈福含义。

  其实,从诸多流传甚广的民间传说来看,最早的端午节与屈原并无关联,而是一个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平安的节日。

  战国时期,人们把包含夏至的五月看成是邪气丛生、有害于生命的“恶月”,而夏至时节阳气达到顶点,阴气重新出现并逐渐强大。五月初五更是被视为“恶月恶日”,这是人们最忌讳的。因此,每到这一时节,各种能保健、避疫、辟邪的物事纷纷登场,形成了插蒲草艾叶、喝雄黄酒等驱邪避疫的特殊习俗。

  而从传统的庆祝仪式来看,无论是给小孩子手腕、脚腕上拴五色线还是佩戴药粉或香料做成的香囊,无论是挂系艾蒿菖蒲还是饮药酒,都蕴藏着中国古代丰富的医药卫生和养生保健知识,都体现了人们追求健康平安的美好向往。事实上,五月是“恶月”的说法并非完全迷信。农历五月正是蜘蛛、蜈蚣、蛇等“五毒”出没的时节,再加上天气闷热、多雨潮湿,尤其是端午节期间,正是寒气和暑气交互转换之时,人体更容易产生各种疾病,因此人们采用各种手段防止疫病,祈求家人健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端午节可以说是中国最古老的“健康节”。

  今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珍惜健康,更敬畏生命,更渴求安全,也给今年的端午节赋予了特殊的深意。

  过好今年这个特殊的端午节,要追思和铭记先贤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莫忘新冠病毒还在全球肆虐,莫忘国内疫情反弹风险依旧存在,莫忘疫情防控已成常态化的复杂形势,莫忘炎炎烈日下的疫情防控值守人员,莫忘专家学者医生们还在与病毒殊死搏斗……

  过好今年这个特殊的端午节,要记得健康是福的古训。疫情还未结束,要记得人多场合戴口罩,要记得人与人之间的安全一米线距离,要记得用公筷、勤洗手,要记得保护好自己不仅是保护家人,更是不给国家添乱,更是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只有每一个国人守好健康的防线,国家才会更安全更强大,这不就是一种朴素又务实的爱国行为吗?

  在这个麦黄粽香的美好节日里,让我们互道一声:“端午安康”。(央视网评论员 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