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在“云”中触摸中国发展脉搏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6月23日,2020年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与往届智能大会明显的不同是,本届大会采用了“云办会”的模式,让观众和嘉宾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智能新时代”的便利。这种办会模式的实现,有赖于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云”的力量。其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的力量在多个领域都得到凸显,为助力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办会”“云办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新的空间。疫情拉大了人与人的距离,却阻碍不了人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谋求更好生活的步伐。从刚刚闭幕的第127届广交会到本届世界智能大会,再到近期多地举办的特色展会,都借助了“云”的力量,辐射到更大的空间、更多的人群。会与展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物理空间,交流与签约不再局限于面对面,消费场景原来可以设在直播间……在云科技的驱动下,数据和信息有了更利于互联互通的平台,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云消费”折射14亿人口大市场的活力和潜力。今年上半年,我国实体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大,但线上交易的势头却非常强劲。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536亿元,增长5.9%;“618”年中购物节活动中,多个电商平台创下新纪录,仅天猫和京东两大平台销量之和就近万亿元。数以万亿计的线上购买力,不仅印证了我国消费市场加速回暖的事实,更进一步折射出14亿人口大市场的消费活力和消费潜力。

  “云办公”“云课堂”变革了人们的工作和学习方式。疫情在我国肆虐期间,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减少户外活动,以居家的方式为抗疫尽心尽力,很多地方出于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虑,主动按下了“暂停键”,企业停工、学生停课。但这并不会阻止人们继续工作和学习。随着近年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在线办公和教学软件的更新以及智能终端的普及,居家办公、学习不仅成为可能,也成为很多人疫情期间的常态。停工不停岗、停课不停学,强劲的“中国云”不仅对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也让生产力得到进一步的解放和发展。

  一切硕果,其来有自。面对疫情,中国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也在加快恢复。这强劲的发展脉搏,离不开近些年来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融合,离不开“云”的助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更要抓住“新基建”的契机,以“云”为翅膀,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注入更强动能。(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