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云端”广交会,开放中国的亮丽风景线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第127届广交会6月15日在“云端”开幕,约2.6万家企业参展,为期10天。这是我国首次将广交会整体性“搬上云端”。历经63年不间断的广交会,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依然如约而至,彰显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念。

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自1957年创办以来,历经风雨,从未间断,为我国带来大量外贸订单。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外贸遭遇较大冲击。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其中,出口6.2万亿元,下降4.7%;进口5.34万亿元,下降5.2%。为此,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的广交会首次完全以互联网的形式举行,这是应对当前疫情形势的创新之举。

客从云中来,危中育新机。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数字技术让这个有着悠长历史的贸易盛会融入互联网、拥抱数字化、焕发时代活力;VR虚拟展位、工厂“云监工”、视频洽谈等数字技术的应用,不仅大大减少染病风险,更是让跨国大生意在“手指滑动间”达成。“广交云上,互利天下。”广交会为世界各国商家搭建的云平台,为世界经济危中育新机、变中开新局提供难得机遇。

越是困难时候,越要扩大开放。今年的广交会,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2.5万家参展企业,180万件商品,数十万全球采购商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外贸产业人员将在10天内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云端”洽谈。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扑朔迷离的情况下,中国举办“云端”广交会,探索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向国际社会展现出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云端”广交会,是开放中国的亮丽风景线。它正以崭新的姿态,书写中国对外开放浓墨重彩的一笔。(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