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罗“揣着明白装糊涂”,这病得治

央视网评论员雷歌平

美国白宫顾问纳瓦罗在福克斯刊文《中国借新冠实现自身利益》,称中国利用疫情大流行增进自身战略利益。观点之荒谬,令人瞠目结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同时也没有忘记抗疫中的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在还没有完全击败疫情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录了这样的数据: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护目镜1.15亿个,呼吸机9.67万台,检测试剂盒2.25亿人份,红外线测温仪4029万台。中国还宣布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等等。这是实实在在的救援和真金白银的支持。中国心里装着世界,而毋庸讳言,美国心里却只有自己,为了逃避抗疫不力的现实还故意“甩锅”中国,这是两国最大的区别。天天把民主人权挂在嘴边的美国,你好意思吗?

纳瓦罗说,中国在宣传自己的制度优势,很可能会利用疫情来增加更多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手段。说到乘人之危建立霸权,没人比美国更懂。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借助贩卖军火赚取了大量战争财富,否则能有今天的地位?回到现在,为什么美国的发展是发展,别国的发展和交流就成了别有用心的扩张?这种国际双标实在是令人不齿。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不惜一切代价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护佑每名公民的生命安全,是一个好制度的最真实反映。而美国,疫情下的抗议持续蔓延,民众的愤怒情绪如火山般一发不可收拾,所有这些都说明了什么?在中国,没有“什么人的命也是命”的讨论。疫情之下,每个人的生命都重于泰山。

自己得病对着别人嚎,这是美国常用的药方。中国在疫情初期就向国际社会发出清晰而明确的信息,美国一些政客无视这些信息,耽误疫情应对和拯救生命,却反称被中国“延误”,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身为白宫顾问,纳瓦罗身居要职,掌握大量一手数据,但却瞪着眼睛说瞎话。疫情在美国扩散,纳瓦罗难辞其咎。他不反思自己,反而在各个场合竭力“甩锅”,罔顾事实和科学常识往中国身上“泼脏水”,不遗余力污名化中国。 

包括《华盛顿邮报》在内的许多西方媒体指出,美政客“甩锅”是为了转移人们对联邦政府未能有效应对疫情的注意力。天天针对中国,就能让美国消除疫情?纳瓦罗,想想招数救救美国人民,“甩锅”中国的套路还是省省吧。(央视网评论员 雷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