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为外卖小哥遮风挡雨是善良社会应有之义

央视网评论员拙言

  “师傅,你进去避避雨”。近日,山东潍坊迎来大风降雨天气,有居民发现外卖小哥在自家车库门口躲避冰雹,车库主人一家人很着急,赶紧找出遥控器,狂按遥控器按钮,想尽快打开车库门。因担心外卖小哥不敢进去,一家人挤在窗户边上高喊,请外卖小哥进去避雨。雨小一些后,在车库避雨的外卖小哥因为着急送餐,在按喇叭向车库主人致谢后,急匆匆地走了。这一幕被车库主人拍摄了下来并上传到网上,引发网民纷纷点赞转发。更让人感动的是,外卖小哥后来联系上了车库主人,再次表达了感谢。

  你不冷漠,这个世界就温暖。成年人的世界谁都不容易。莫以善小而不为。冒雨送餐的外卖小哥,喊破嗓子请小哥进车库避雨的一家人,转发视频并传递爱心感受的一众网友……小小的举动,传递出大大的善意,正如网友留言所云:都是善良的人,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

  而同样的感人画面,昨天也在扬州大学上演。连日来,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区东区公寓服务中心收到十几件“神秘”快递,有的快递盒里还写着这样的句子:您帮我们晒被子,我们爱您一“被”子!就在“5·20表白日”,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捧着提前订购的鲜花来到宿管站,揭开“神秘”快递之谜。原来,疫情期间,扬州大学宿管阿姨大叔们加班加点为学生晒了一万多床被子。为表达对宿管人员的感谢,学子们自发从家乡寄来了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南通的被子、苏州的丝巾、盐城的阜宁大糕、连云港的水晶手链、云南的鲜花饼、广西的龙眼干……这些爱心礼物饱含了学生们的尊重与感恩,也给5·20这个节日增添了特殊的含义。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更是善于团结的民族。无论是为外卖小哥遮风挡雨,还是对宿管阿姨们的爱心回报,正是无数平凡人的不平凡举动,汇成了这个社会向上向善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正能量自带流量,更是无需动员就可以自发传递的。举国抗疫期间,从派出所扔下500个口罩转身就跑的陌生小伙,到捐赠爱心蔬菜驰援武汉的爱心人士和企业,从“为武汉拼过命”的各行各业的勇士,到“为武汉拼过单”的全国各地的网民,无数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将人间大爱写成了战疫中最恢宏的篇章,无数让人感佩的事件也告诉我们:只要每个人都发出自己哪怕微微的光,这个社会就会更有希望,更有力量。(央视网评论员 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