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最幸福的炫富”,是一个幸福家庭的写真

央视网评论员夕木

  近日,一段“92岁奶奶骑三轮带30岁孙子兜风”的视频在网上刷屏。视频中,山东成武县一位92岁的老奶奶轻松地蹬着三轮车,她30岁的大孙子祝先生坐在车上满脸幸福地对着镜头“傻笑”。据祝先生说,奶奶平时常蹬着三轮车溜达,那一刻感觉回到小时候,只坐了一会儿,就被父亲给凶下了车。“30岁了还有一个身体健康的奶奶,确实很幸福。”

  有时候,触动心灵的就是这些看似平常的故事——30岁了,还有一个健朗的92岁的奶奶骑三轮带自己兜风,“最幸福的炫富”,何等让人羡慕。视频下面,网友纷纷留言,有怀念自己奶奶的,有祝福奶奶健康长寿的,还有叮嘱祝先生珍惜这美好时光的,看过视频的人都很感慨。

  老人的状态反映出一个家庭的家风。一个人的品格、道德往往都是一个家庭塑造的。据祝先生说,他坐在三轮车上没多久就被父亲呵斥下来。父母是最好的老师,一声呵斥也让我们看到孝敬长辈的观念是源自一位孝顺的父亲,源自孝敬老人的良好家风。孙子乐于陪伴奶奶,儿子心疼母亲,儿孙孝敬,老人健康,这样的家庭怎能不幸福和睦。

  老人是一个大家庭的凝聚力。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其乐也融融,其乐也洩洩。老人在,亲人就会经常欢聚一堂。生活压力之下,很多年轻人或疲于工作生活的忙碌,或远走他乡发展,但无论如何,逢年过节,总会聚集到老人面前,亲人间也就可以经常联络感情。老人在那儿,家就不会散,家就永远在那儿。

  老人的阅历是挖不完的宝藏。世事变迁,人情冷暖,老人一路历练,一定比你想象得更睿智。多跟老人聊聊天,他们的“老人言”是用自己的人生总结出来的忠告,也许跟这个时代有些出入,但却是带着泥土芬芳、最平实最朴素的哲思,这份哲思一定值得我们去领会,去“细品”。

  我们常说,陪着父母慢慢变老是一种幸福。但视频中这位奶奶,却是陪着儿子变老,陪着孙子成年,这种“父母陪着我们变老”,何尝不是人生幸事。(央视网评论员 夕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