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火锅底料伴手礼,谋发展就要抓特色用“心机”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近日,网上有条消息引发热评:一名网友展示自己在重庆住酒店时收到的伴手礼,不是常规的糖果巧克力,竟然是一袋正统超辣牛油火锅底料。这家酒店别具心裁的待客之礼,让网友直呼“真香”“爱了”。的确,送火锅底料当伴手礼的创新之举,不仅让顾客对这家酒店念念不忘,也传播了重庆的饮食特色,表达出重庆人对游客火辣辣的热情。这种利用本地特色做营销的策略,可谓“心机”之举,收效甚好。

  此处的“心机”,非贬实褒,含义有二:一为用心;二为机巧、有谋略。重庆酒店送顾客火锅底料当伴手礼的例子,达到了自己的营销目的,也拓宽了我们对于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的思维。

  谋发展,要找准自身特色、挖掘品牌优势。特色是一家企业或一个地方显著区别于其他企业、其他地方的重要特征,运用得当就会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在山西大同云州区,黄花变成了“致富花”;在陕西柞水,小木耳形成了“大产业”;在浙江杭州,“一曲溪流一曲烟”是西溪湿地的独特景致……特色成了这些地方发展产业、打造生态文明景观的制胜“砝码”,为当地推进农业产业化和旅游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品牌力量。疫情给很多领域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困难,要化解这些困难,在困境中实现预定的发展目标,就要找准自己的特色,从中挖掘品牌优势,使其成为催生新动能的“源泉”。

  谋发展,要善于捕捉机会、用好营销“心机”。当前,我们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重重压力之下如何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颇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首先,要了解市场缺少什么、消费者想要什么,善于捕捉发展机会、创造发展机会,用心提供能填补市场空缺、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或服务。正是基于这种考量,太钢集团的创新研发团队打破国外贸易垄断和技术封锁,成功研发出了世界最薄不锈钢“手撕钢”,将我国不锈钢箔材的制作工艺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其次,要在营销推广上用点“心机”,把机会和优势转化为经济和社会价值。从火锅底料伴手礼让网友对重庆心生向往,到“不倒翁”让西安大唐不夜城风头无两,再到文创产品为故宫赚足人气和钞票……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信息时代,有谋略的营销推广往往会成为推动商业成功的关键“催化剂”。

  小到一家企业,大到一个地方,在谋发展方面都应像重庆这家酒店一样,抓住自身特色,用好营销“心机”,精心谋篇布局,写好发展“文章”。(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