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1300多个县未发生疫情,防疫还须更努力

央视网评论员拙言

  在1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有1300多个县,没有发生过疫情,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

  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我国防疫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散发病例引起聚集性疫情风险不容忽视。1300多个县没有发生过疫情,这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艰苦努力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坚持全民抗疫、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策略产生的阻击战效果的显现。这样的数据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既要再接再厉、保持信心,又不可盲目乐观、掉以轻心,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

  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零病例也不意味着就可以零防控。尽管我国的新冠肺炎治愈率已经在94%以上,但由于新冠病毒是新病毒,目前各界对这个病毒的认知还是未知大于已知,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未上市的情况下,疫情防控常态化能够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暴发和扩散,能够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各地应尽快按照指导意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各项措施的落实。

  随着我国复工复产、复业复市、复学复课全面推进,人员流动性、聚集性更加频繁,不仅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压力。近日黑龙江、吉林、湖北等地发生的局部疫情,就暴露出医院感染控制、社区防控、人员防护松懈等问题,这些新情况警示我们,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从应急状态进入常态化,但这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在对吉林省舒兰聚集性关联病例传染链追踪的过程中,就发现了1例跨省输入病例因频繁外出、聚餐聚会等行为导致近400人隔离的惨痛教训。专家提醒,“少聚餐、用公筷”仍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中的重要要求,人们既要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同时还要保持防控疫情的警惕性和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面对狡猾凶险的新冠病毒,我们必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仍然是我们推进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前提条件,必须围绕暴露出的问题尽快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强化弱项,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央视网评论员 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