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度过“疫情就业季”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招聘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招聘周期间,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别设立网络招聘会主会场,免费发布用人单位信息及高校毕业生求职信息,帮助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实现人岗精准对接,并提供电话、邮件等多种形式咨询服务。各省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分别设立网络招聘会省级分会场,并负责本地区网上联合招聘活动的信息收集、整理和上网发布工作,同时组织高校、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对上网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相应服务。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0万人,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山西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发展,尤其是做好疫情形势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不仅对稳定当前社会大局至关重要,更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这就要求对高校毕业生予以更多倾斜和关注,多措并举实施必要的就业促进举措,最大限度地增加就业机会。

合理推进求职和应聘机制。高校毕业生求职与用人单位聘用毕业生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毕业生需要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就业信息,并需要通过一定的途径向有关单位发出求职信息。而网络招聘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招聘难的困境,为高校毕业生有效交流对接搭建了重要平台,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改善人才结构,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稳就业要推进企业稳岗,扩大就业需求。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稳企业、拓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如,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多的硬核举措,用足各种惠企政策,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挖掘潜力、增添新的动力,让企业“动起来”“强起来”,为就业拓展新的空间。

鼓励高校毕业生走创业之路。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同时也是创业的生力军。因此,对于创业的毕业生要有更多的扶持政策。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跟踪服务,给创业者另开“小灶”,免息、贴息、提供担保,给予必要的启动资金,减税降费、在用工、用地等方面给足优惠等等,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走创业之路,缓解就业压力。

以重点建设项目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重点建设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不仅可以增加经济总量,也是安排就业的重要渠道,可以适当增大就业“容量”。

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既要稳企业、稳岗位,又要开辟新的渠道,开辟新的路径,增加更多的新岗位,让高校毕业生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