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云毕业”是一种特别的致青春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近期,中南大学一套创意“云毕业照”走红网络,福建一高校通知毕业生采取线上提交论文形式毕业,让“云毕业”这个词成为今年应届生们的热议话题。

据教育部消息,截至5月1日,全国已有100余万大学生返校。返校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与此同时,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多所高校已经宣布,为降低聚集性传染风险,今年的论文答辩、毕业典礼都将在线上完成。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云毕业”成为一些高校的标配。这既是出于对毕业生生命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也是出于战疫的需要。“云毕业”是无奈之举,也是必然之举。

疫情打乱的不仅仅是毕业生原有的计划,也让接下来的就业等事项都变成了未知数。具体如何应对,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为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有关部门也齐发力,打出一套促就业组合拳。通过扩招硕士研究生规模、充实基层专项“特岗教师”计划等十大专项行动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对于高校而言,“云毕业”考验的是高校的组织管理能力。各高校要压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有序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一系列服务工作。同时,高校还要做好毕业生就业辅导和学生焦虑纾解工作。高校可以与用人单位以及政府部门协同合作,组织各种在线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切实为毕业生架起就业之桥;通过推送心理防护文章、开展在线心理疏导课程、开展心理网络援助等方式纾解毕业生紧张情绪。

对于毕业生而言,无论是论文、答辩、还是毕业典礼,这些都只能在网上去完成。原本按部就班的生活一下陷入混乱。但,换个角度想,这样的“云毕业”其实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云毕业照”、添加了有纪念意义元素的文创产品更是给这个不一样的毕业季增添了惊喜。作为有活力、有创意、适应力强的年轻一代,“云毕业”虽然缺乏了一些现实世界的仪式感,但蕴含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但人生本来就充满了不确定性,疫情的影响只是将这种不确定性放大,警示我们要时刻准备好去应对各种挑战。

“云毕业”是特殊时期的迫不得已,是考验,亦是磨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毕业生一定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年轻人,未来可期。(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