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有幸,“后浪”奔涌

央视网评论员

  “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一部《后浪》演讲视频,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形成现象级刷屏,触动了无数人的内心。《后浪》通过国家一级演员何冰的演讲表演,以上一代称许的口吻激励当今年轻一代,点赞了当今年轻人的专业态度及自信、大气等优秀特质,为青年风采发声。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有些特别,特别之处在于我们刚刚经历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无数青年人奔赴“前线”牺牲奉献,感动了亿万中国人;特别之处在于我们即将迎来全面小康,无数青年人面临疫情始终坚守岗位,为脱贫攻坚全面顺利收官拼搏奋斗。

  暖阳烟景,大块文章,祖国因这群青年人而更加美丽。从一张张被口罩勒出印痕的年轻脸庞的照片被竞相转发,到武汉群众深情送别医务人员,再到从前线归来的姑娘蹦蹦跳跳下飞机让网友泪目,包括1.2万多90后在内的年轻医务工作者让全国人民心生敬意。不仅医务人员,干部、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员、清洁工等奋斗者中,也有很多是“90后”,他们披坚执锐,成为这场战役中奋勇争先的生力军。而疫情之外,我们也从没忘记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年轻扶贫干部们,他们用青春热血践行着扶贫承诺……人们从不吝惜对这群年轻人的溢美之词,他们比我们想象得更勇敢、更乐观、更理性、更有责任感。他们用行动描绘了中国的样子,也如《后浪》中所说,“启发我们怎样去更好地生活”。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一百多年来,这支由优秀中国青年谱写的壮丽青春之歌早已融入当今中国青年的血脉之中,在新时代迸发出耀目光彩。中国青年,“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奔涌在新时代,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创造着美好的未来,推动着时代的前进,我们也更加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央视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