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以绿色低碳为全面小康铺就幸福底色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本周是全国第30个节能宣传周,7月2日又是全国低碳日,两项活动叠加举办,充分显示出我国对推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视程度。从“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到“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两个密切相关的主题,深刻诠释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为我们描绘出小康社会的幸福底色。

  那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如何优化自己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节能增效、助力小康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呢?答案就是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首先要让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将绿色发展理念普及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让公众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进而提升大家的环保意识、低碳意识,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才能成为大家日常的标配。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不仅需要通过宣传周、低碳日这样的节点来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普及相关知识,还应在平时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把每一周都变成“宣传周”、每一天都落实成“低碳日”。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其次要向公众普及节能减碳的技巧。绿色低碳的口号我们早已了然于胸,但如何实现它还需要掌握相应的知识和妙招。比如,居家生活如何节水节电、环保省钱,生产办公如何节能减排又增效,这些不仅需要理念的入脑入心,还需要知识、技巧的支撑。在这方面,不妨通过一些新媒体产品、宣传画或电视节目向公众普及。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还要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简约适度是绿色低碳生活的应有之义。尽管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过奢华、浪费的生活。纵观世界,人无数而物有限,只有向大自然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我们才能维持人与自然的和谐状态。因此,勤俭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生活中,我们不仅要节约水、电、纸、粮食等物资,还要鼓励低碳出行、推行垃圾分类、带头适度消费,让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落地开花,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绿色低碳,行在当下,利在千秋。而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我们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行动起来,以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小康社会铺就幸福底色。(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