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99%的开工率,带来100%的信心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近期,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1%。工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不仅反映出我国经济正加速恢复运行,也彰显了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99%的开工率,反映我国经济恢复运行的“速”和“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党中央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重,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抗击疫情的斗争,很多企业的生产经营随之“暂停”。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尤其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后,在党和政府推动下,以央企、国企为代表的各类企业都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加速键”。以全国中小企业为例,2月26日复工率为32.8%,3月24日复工率达71.7%,4月15日复工率跃升为84%。与此辉映的是,3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已呈现回升势头。这一系列数据,是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的结果,也反映出我国经济恢复运行的速度和范围。

  99%的开工率,彰显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尽管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但主要工业指标已出现明显改善,新经济新动能表现也比较抢眼。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另一方面则受益于我国经济的独特优势:作为制造业大国,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完备;作为网络大国,电商交易活跃、物流配送高效;作为人口大国,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新兴需求快速扩张。可以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接近百分百的开工率,代表着我国工业经济的复苏回暖,也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99%的开工率,带来100%的信心。这场全球“大流行”的疫情,给很多行业造成较大损失,也影响了人们对于经济发展的预期和信心。鉴于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就显得尤为必要。这种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99%的开工率,就如同给我国经济加了“压舱石”和“稳定器”,也让人们对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增添了100%的信心。而放眼中国经济这片“大海”,能稳定市场、鼓舞人心的可不止开工率这一个数字。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9%;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因疫情而快速壮大;直播带货因这段时间人们的“宅”而站上“风口”、成为“风向”……中长期潜力可观、微观主体活力充沛、发展后劲十足,这些都是如大海般辽阔深邃的中国经济自信的源泉。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尽管当前距离全面复工复产还有一定距离,但我们相信,只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经济社会运行恢复如常这一天一定不会太远,中国经济也一定能行稳致远。因为我们有这份信心,也有这样的实力。(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