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距离产生安全,五一出游须谨记防控在先

央视网评论员拙言

  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对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又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对于满足群众户外休闲需求、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助推地方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具有积极意义。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目前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面对一些人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渴望外出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的需求,必须坚持防控在先、健康出游的原则。

  健康出游,各地应严格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前不久,一些景区在恢复开放期间出现大量游客聚集拥挤现象,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旅游景区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这就需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持分区分级原则,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做到限量、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同时,景区还应当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细化管理措施,规范游览秩序。

  健康出游,须牢记“距离产生安全”。就目前普遍的经验来看,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等方式进行传播,所以,近距离接触和聚集的人群仍然存在感染的风险。也正因此,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在《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旅游景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此外,我国在许多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都设置了“一米线”标识,提醒公众保持适当距离。对于公众来说,也应自觉遵守标识规定,无论是在商场购物还是旅游景点前,排队间隔自觉保持一米距离并做好个人防护。

  健康出游,亦是往年我们倡导的“文明出游”在疫情考验下衍生出的理性含义。公众在外出旅游时除了要尽可能做到不扎堆、不聚焦之外,还应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级别,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提前了解当地相关防疫政策信息,遵守各地制定的旅游新规,该提前预约的要预约,该配合防疫检查工作的要自觉配合,避免乘兴而来、扫兴而归。

  还要注意的是,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这些高危人群,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给出明确提示:“不建议出行旅游。”冯录召表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我们要保持警惕的心,要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旅游虽美好,健康安全更重要。(央视网评论员 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