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以积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4月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工信部调度监测,截至4月21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回升至99.1%和95.1%,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湖北省开工率和复岗率也分别达到98.2%和92.2%,接近往年正常水平。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国拥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攻坚克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外部环境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保民生就要稳就业,稳就业就是稳经济。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现状,政府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

利用政策“组合拳”,确保实体经济的有效复苏。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相继出台、接连落地,及时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让中小微企业轻装前行;多次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先后推出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化解燃眉之急……面对疫情冲击,我们使出一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组合拳”。在宏观政策保驾护航下,复工复产蹄疾步稳,实体经济复苏回暖,充分印证了调控政策的有效性。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我们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在风云突变的市场中,我们要学会把各种深层次凸显出来的结构性矛盾作为发展的契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从而助力中国经济渡过难关,取得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迎得更加美好的明天。(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