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让全民阅读照亮书香社会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年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线下活动无法举办。不过,很多地方开展了“云阅读”活动,掀起一波阅读新风尚。

据第十七次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均有所增长。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上升了3.1个百分点。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时间变得碎片化,人们刷手机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这也让很多人难以捧读一本纸质书。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数字化阅读成为主流。

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成年国民网上活动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娱乐化和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

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让知识的获取变得越来越容易。碎片化的知识获取更是成为很多人的首选。比起深度阅读,这些浅阅读花费时间更短,而且内容往往充满吸引力,刺激人们进行阅读。

不可否认,浅阅读确实可以让人利用起零碎的时间,相比纸质书,它的阅读成本也更低。但因为是碎片化的获取知识,带来海量信息的同时也导致了知识来源的随意性。而且,这样的信息获取方式会让我们形成阅读惰性,不愿进行主动的学习和思考。非系统性的知识获取也会损害原有的逻辑体系。

有深度的内容虽然一时读起来“烧脑”,却可以通过文字与自己的灵魂进行对话,为个人成长提供养料。碎片化的阅读虽然看上去很美,却容易让自己成为碎片化信息的奴隶,对自身成长不利。

读书,本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见识更广阔的世界。在书海中,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吾日三省吾身”。读书不是一下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读书可以修身养德,更能激发建设文化强国的蓬勃力量。深度阅读像是一道主菜,用来裹腹再合适不过;碎片化阅读则像餐后甜品,用来调剂生活,但不能过分沉迷。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我们应该学会平衡深度阅读与浅阅读的关系。

不管是怎样的阅读,我们都要从深度、厚度、暖度的维度,去品味文字的力量。由此可见,真正要推进全民阅读,仍然任重道远。世界读书日为阅读增加了仪式感,但阅读更应该成为常态。通过阅读,我们看待世界的角度也会不同,通过阅读,我们不再孤读。让阅读不只有“孤读”,用阅读点亮梦想,让书籍滋润人生,让全民阅读照亮书香社会。(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