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失去的痛苦转化为打赢的合力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4月6日晚,不幸的消息传来。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因突发心脏骤停,经全力救治无效,不幸逝世。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得知消息后,无数网友为之悲痛;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深夜发文表示深切哀悼;张静静生前驰援的黄冈市发出唁电,表示沉痛哀悼并将为其举办追思活动。

  奋战抗疫一线56个日夜,她被患者誉为“暗夜里的一道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静静响应号召、逆行出征,随山东医疗队于1月26日凌晨抵达湖北,完成援鄂任务后于3月21日随队返回济南。在这56个日夜里,她视患者如亲人,用大爱守护生命,用无私奉献展现医者仁心。为方便和患者沟通,她编写医患沟通本;为照料病人,她累到颈椎病复发、脸上被口罩压出伤痕;看到转院来的老年患者衣着单薄,她找来衣服和鞋子送给老人……她是患者们“暗夜中期望的一束光”,温暖了黄冈的春天。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国家困难面前总得有人站出来”,这是张静静援鄂之前给丈夫的话。短短十余个字,力量重千钧,展现出一位医务人员为捍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而不畏生死、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今天我们悼念张静静,正如3天前的清明节我们举国缅怀英烈一样,目的就是要铭记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

  “因为懂得失去的痛苦,所以更想打赢这次战役。”一位抗疫战士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当前,虽然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重点依然没变。一篙松劲退千寻。在这个关键当口,我们更要把失去英雄的痛苦,转化为彻底打赢这场战争的合力,更要以不松劲不懈怠、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斗志,巩固并扩大战“疫”英雄们拼尽全力夺取的成果。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以疫情防控战的全面胜利告慰逝者。(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