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并珍视友谊,为战“疫”携手同行

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你投我以木桃,我报之以琼瑶。”这样两句颇有东方意蕴的美好诗句,道出了当前中国援助疫情暴发国家的真实情境。

  “当初武汉疫情暴发时,意大利向中国赠送了4万只口罩,而被指责廉价抛售了用来保护意大利人的物资。如今,中国回赠数百万只口罩。”近日,意大利外长迪马约这段肺腑之言,成为全球热议的焦点。在数个欧洲国家发布口罩等医疗物资出口禁令的背景下,“中国百倍回赠意大利”的硬核援助,成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当代注脚。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感恩,让我们在荆棘满地的砥砺前行之时,更能看到鲜花铺路的美好愿景。不会忘记,中国与疫魔做殊死搏斗之际,正是全世界“一团光”“一团暖”汇聚而来,让我们清晰地确定着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日本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医用物资,巴基斯坦把帐篷库存老底都掏出来,俄罗斯包机式的搬家援助,蒙古国三万只浩浩荡荡的羊,还有意大利解了部分燃眉之急的4万只口罩……这些国家的援助有力度更有温度。八方来助,让中国战“疫”扛住了最吃劲的时候,迎来了人类与病毒斗争的决定性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指出,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

  犹记当年之助,危难关头更该伸出援手。在意大利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已奋战多日的四川医疗队即刻转移战场,前往援助。“跑第一棒的”为什么是四川?2008年汶川地震,意大利是第一个响应的国家,同时也是欧洲国家中支援最多、急需救援物资第一批到达我国的国家。感恩,是跨越时空与距离的珍重回馈,中国人对此深以为然。今天的万里驰援,正是从当年你奔向我的路线“逆行”。这份“回到始点”的真情,只有诚心付出过的人才会懂得。

  因感恩施以援助,为战“疫”携手同行。中国汉字里的“人”字,就是一撇一捺、相互扶助的构架。一起携手,共度难关,是因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新冠病毒的严峻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守成自我封闭的孤岛。不止是意大利。最近,无锡市新吴区向日本丰川市捐赠5万只口罩,重庆市向韩国釜山市捐赠6万只口罩,韩国大田市政府宣布收到来自中国武汉、南京、沈阳、济南和西安市回赠的8.3万个口罩、2000瓶洗手消毒液、1000套防护服和1000副防护镜……不是说说而已,把最紧缺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感恩”和“同行”这两个词的朴素内涵。

  “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病毒无孔不入,不分国界,不带偏见。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更多人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疫情“大流行”,需要全球“大联合”,携手应敌是唯一出路。在这场人类输不起的战争里,中国有感恩式的援助,更见大国式的担当。(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