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洗礼后,民营企业定能迎来“天际彩虹”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3月25日,湖北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更新,武汉城区降为中风险。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就业、促民生、复工复产成为了当务之急。毕竟只有复工复产,才能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战役。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更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

  加速复工复产,助力民营企业步入正常运行轨道。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我国经济领域的“黑天鹅”事件,迫使各地延长春节假期,对正常生产经营和社会运转造成了严重冲击,尤其对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群体面临巨大压力。企业能否尽快复工复产,也许会关乎一些企业的生死存亡。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积极助力民营企业的复工复产,发挥它们在我国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是当下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民营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每次国家经济遇到困难之时,都会有民营企业鼎力支持。而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行动起来,“逆行”送防护服、启动应急储备、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了责任与担当。

  把脉消费市场变化,通过企业转型和变革寻求新出路。本次疫情对消费的冲击明显,但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1—2月经济受了损失,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丧失了生产能力,丢掉了多年积累的产业基础,不再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恰恰相反,汽车制造商转产口罩,服装产业制造防护服……都体现出民营企业灵活应对困难的能力。不久前出台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正是适应现阶段智能、在线消费的发展趋势。不仅对冲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在推动消费扩容提质的同时,更好地引领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疫情突如其来,对中国民营企业来说,这个春天要来得晚一些,但晚春依然孕育着无数希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的冲击,这些在暴风雨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将拥有更加坚定的信念,通过自挖潜力,迅速调整,养成以变应变的能力。疫情之下,中国民营企业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挑战,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