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护佑生命的白衣天使,给你们比心!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航班:胜利号;目的地:美丽故乡;登机口:凯旋门……

  这是一张特殊的登机牌,是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为表达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感激之情特意定制的。

  这张登机牌分为正反两面,正面是上面那些具有特殊意义的“登机”信息,反面则是一名医护人员与市民的比心图片,背景是盛开的樱花以及黄鹤楼等标志性建筑图案。

  3月17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在湖北武汉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的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开始返程。在机场,他们收到了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这份“限量版”登机牌。很快,关于医护人员与登机牌合影的照片刷遍网络,被网友点赞称,这张登机牌就是医护人员这趟不平凡旅程的军功章。

  2020年春节前夕,伴随着人们归乡的旅程,新冠肺炎疫情也在悄然蔓延,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武汉虽已封城却并不孤单,无数医护人员火速集结,从四面八方逆行而来。据统计,自1月24日第一批医疗队从上海、广东赶赴武汉,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他们不分昼夜、舍生忘死,与死神抢人,同病魔较量,以责任与担当奏响医者仁心、众志成城的抗“疫”战歌。

  在这些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中,有17年前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老战士”;有参加工作不久的新医护;有80多岁高龄的老院士;有90后、00后这些父母眼中的孩子。虽然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病魔不退,我们不退!

  恪守初心。援鄂医务工作者在疫情发生后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成为战“疫”一线的中坚力量。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阻击战中,他们以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

  心怀大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武汉遇到困难时,无数白衣天使舍小家为大家,写下“请战书”,立下“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在他们背后,团聚成为等待,坚守成为常态。他们以担当诠释了何为家国情怀。

  守望相助。在抗击疫情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份力量体现在方舱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跳“小苹果”,想尽办法带领病人乐观面对的那一刻;这份力量体现在“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来扛”的一句句话语中;这份力量体现在“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的精准救治中……这些情谊,就是携手抗“疫”的守望,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湖北人民不会忘记,全国人民也不会忘记,那些告别孩子、爱人、家人的每一名援鄂医疗队员的付出;那些为重症病人加油鼓劲,全力挽救更多性命的医务工作者的每一个瞬间;那些曾被口罩遮挡的最美容颜,他们是人间的天使,他们创造爱也传递爱……

  这个春天,无数逆行医务工作者共同谱写了“白衣执甲赴荆楚,不灭病毒终不还”的时代壮歌,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如今,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首批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们已经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平安回家。

  返程的白衣天使,感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我们相约等疫情过去一起赏樱花;

  仍在奋战的白衣天使,期待你们早日回家,所有人给你们比心。(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