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爱”汇聚,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特约评论员胡辉

  “病毒横行,同胞受难,虽身在海外,却责无旁贷。”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自荆楚大地打响。对于中华儿女来说,不管人在哪里,只要祖国需要,爱国之心就不会缺席。这一场举国战“疫”,也牵动着无数海外华侨华人的心。

  灾难面前,一位位海外侨胞心系祖国,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一笔笔善款、一批批医疗物资却从世界各地奔涌而来,为华夏大地注入了阵阵暖流,也为战“疫”中的中国注入了磅礴力量。

  侨胞共战“疫”,汇聚硬核“中国力量”。1月24日,远在加拿大的南亚省华人联谊会联系安阳市委外事办,希望能以最快方式把募集的医疗物资送抵武汉相关医院;2月3日,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一箱箱华侨华人捐赠的医用物资感动万千网友;2月3日,印尼华侨华人抗击疫情救灾委员会已募集近60万元人民币善款,收到各类医疗物资近20万个……一股股爱的暖流自海外奔涌回国,为疫区注入希望和力量。

  侨胞共战“疫”,凡人善举暖人心。战“疫”中,澳大利亚华侨徐东捐赠100万元支援家乡抗击疫情;新西兰湖北经贸文化协会执行会长秦工,动员海外华侨同胞捐献近百万医疗物资,只给自己留下三只口罩;澳洲晋商总会秘书长兰谦在澳大利亚发起捐款、募捐活动,连续两周每天都只睡三四个小时……远隔山海的同胞们或慷慨解囊,或四处奔走,侨“爱”汇聚,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侨胞共战“疫”,彰显浓浓爱国情怀。“我们所做的,只是在表达对祖国的那份最真实、最朴素的情感。”这是兰谦所说的话。而这最真实、最朴素的情感,又何尝不是根植于心的爱国情怀?战“疫”中,身处异国他乡的游子们不忘祖国、不忘乡梓、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以一片赤子之情加入救援的洪流,以实际行动投入祖国战“疫”行列,行动之迅速,感情之深厚,体现的是自强不息、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彰显的亦是拳拳的爱国之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不仅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更是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心系祖国的侨胞们,以实际行动驰援祖国,为战“疫”注入了动能,也为爱国主义精神增添了厚度。

  天南地北,有中国心,就有中国爱。大爱无疆,我们有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坚信,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必能战胜疫情,拥抱美好明天。(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