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这两个“感谢”,是人民至上的有力诠释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乍暖还寒,春风迎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武汉,总书记深情地说,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党和人民感谢广大医务工作者。

  两个“感谢”,情深意浓。总书记武汉之行里的这番动情之话、肺腑之言,既温暖人心,更催人奋进。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自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已有月余。这座处在疫情风暴中心的英雄城市,拥有上千万识大体、顾大局的英雄的人民,他们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向世界展示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他们的奉献和牺牲、他们的坚强和隐忍,成就了中国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在全球疫情形势趋紧的语境之下,武汉人民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医护人员白衣执甲,为国为民逆行出征。面对凶险疫情,包括军队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毫无畏惧,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3月10日,随着武昌方舱医院宣告正式休舱,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3月12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表示,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在湖北和武汉人民遭受疫情打击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凝心聚力,才能破浪前行。

  言为心声,行为心使。习总书记对武汉人民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感谢,有力诠释了他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厚情怀和政治立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一个多月来,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密集作出指示部署,全程、全面参与全民战“疫”。心里有人民,才会始终提醒“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心里有人民,才能激活华夏大地 14亿人民的体系化联防联控、精准化群防群治之力。一言蔽之:人民至上,人民的权益与福祉才更有保障;人民至上,才能最终将肆虐的疫情扼杀在人民战争的海洋。

  早春武汉,樱花如雪;情暖江城,万众一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总体上看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乃至于全国层面决战决胜,仍需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仍需慎终如始。我们要带着人民至上的初心,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