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用大爱谱写抗疫赞歌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原本的生活。1月23日,武汉决定封城,关闭了离汉通道,进入“战时”状态。

  也是从那一天开始,无数人选择坚守岗位或者勇敢逆行。全国纷纷派出精锐医疗队驰援武汉,与当地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争分夺秒,与死神“抢人”,这是以生命护佑生命;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数日之内拔地而起,这是以中国速度彰显中国力量;设立方舱医院,托起抗击疫情的“生命之舟”,这是以中国智慧诠释中国精神。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这离不开医务工作者以及其他“平凡英雄”的艰辛付出。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服就是他们的铠甲,职业责任感与担当给了他们与疫情较量的勇气。但卸下铠甲的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心中的牵挂。

  刘清岳是山东省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在大年三十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后,他主动请缨,用两分钟时间写完了请战书,并在大年初一和同事们一起前往湖北。离家前,他和儿子们说:“我希望我把你们两个的名字带进去。我希望你们俩长大以后,能像你的爸爸一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顶上去……”

  刘海燕是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人民医院抗击疫情一线的护士,因为怕女儿被感染,她和前来送饭的女儿进行了一场隔空的拥抱。她说:“妈妈在这里打怪兽呢,等妈妈打完这场战役,回去一定好好陪你。”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95后护士陈颖原本与男友黄千瑞准备在2月14日登记结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陈颖主动请缨,走上“战场”,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零距离接触。在她连续工作的第11天后,男友来医院看她,他们隔着玻璃,戴着口罩倾诉相互间的思念。她哭着说:“好想你抱抱我,但是抱不了。”

  ……

  故事中的主角都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我们也许记不住他们的名字,却被他们的故事深深打动。脱下工作服的他们如普通人一样平凡,但穿上工作服,他们就是钢铁战士。身处抗疫一线,他们防护服里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他们的脸上留下了口罩和护目镜造成的血痕;他们为了减少上厕所的频次,在工作时间内少喝水甚至不喝水;他们为了与疫魔抢人连续奋战,每天只睡3个小时……

  感谢这些医务工作者,因为他们,我们了解了医者仁心、心怀天下;因为他们,我们感受到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因为他们,我们看到中华民族压不跨的脊梁,以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所说,在湖北和武汉人民遭受疫情打击的关键关头,广大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也许,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彼此并不熟悉,但是他们却在疫情来临之时不约而同做出了相同的选择。勇于逆行、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这是医务工作者用大爱谱写的抗疫赞歌。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盼英雄早日平安归来,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