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公共文明仍然是道必答题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1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来之不易,但形势依然复杂。一个需要重视的趋势是,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确诊人数每日不断攀升。如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已成为我国当前防控工作一项紧迫又重要的任务。

  每一处感动,筑成世间美好。同样每一个存在的问题也促使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补上漏洞,及时回应民众的关切。作为疫情最先暴发的国家,我们经历了自身的苦痛,有援助也有抵触,我们在疫情面前,没有佛系,而是全力以赴。

  疫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社会公共文明的大考。在这场考试中,你我都是答卷人。疫情这只“黑天鹅”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原有的生活节奏,也对你我的行为规范和社会公共文明提出了更高要求。因而疫情也成为审视公共文明的一个窗口。

  面对疫情这个共同的敌人,守望相助、善意涌动见证共克时艰的力量,也启示我们,涵养公共文明,首先要葆有一颗公德之心。同病魔竞速中,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基层工作者顶风冒雪的坚守、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的付出,都是忘我无私的公德之心。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能够在追求自己方便之际,尽可能考虑他人的感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便是一种公德意识。而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要学会配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我的保护以及对公共防御体系的配合,这也是一种最起码的公共文明和个人素养的表现。

  近日有报道称,泰国曼谷飞往上海的TG664航班抵达上海机场后,客舱发生肢体冲突。据悉当天航班抵达上海后等待检查,一名女乘客因不满检查时间过长,而向空姐咳嗽,工作人员立即将她压制在座位上。这样的行为与文明相悖。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一次次被逆行的白衣天使,抗疫防控志愿者等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感动着;同时会被另外一些人的不和谐的变奏扰动着,甚至愤怒着:利用防疫亟需物质进行诈骗,哄抬物价,在进行防疫检查过程中不配合、殴打、辱骂工作人员等现象,尽管这些人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是也对人们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诚然,任何一种文明的成长和成熟,都离不开规则和制度的支撑。在抗击疫情的当下,一些规则需要被重申。比如,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都警示我们不能再纵容“舌尖上的任性”。再比如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每个人要有法治意识,不能随意传播和散布谣言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必要的干扰。公共空间的规则漏洞自然需要逐步完善和补齐,但是规则之外更要每个人能够理解规则所保护的公众利益和大局意识,更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和刚性约束,所有这些都将成为公共文明的具体表现。(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