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信心、添动力

央视网评论员

  有力有序复工复产,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近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明确部署: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

  复工复产坚定脱贫攻坚信心。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脱贫攻坚需要物资保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比如,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就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饭碗问题。以精准筹划的政策举措和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信心十足。

  复工复产夯实脱贫攻坚根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从这个角度来看,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防疫是大事,复工复产也是大事。为此,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我国着力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据人社部消息,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已累计发布了各类就业岗位信息近千万个,新招员工已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力军。接下来,通过进一步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工复产将有力夯实脱贫攻坚根基。

  复工复产聚合脱贫攻坚动力。脱贫是拼出来的,致富是干出来的。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必须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有力有序复工复产,就能够给贫困群众就业创造便利条件,引导他们发现自身潜力、寻找发展路子、多想致富点子。只有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让脱贫攻坚动力更强劲,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才能越来越鼓。

  困难不容低估,干劲不可松懈。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就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5日,我国铁路在建项目复工率已达77.8%,公路、水路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复工率达68.2%,民航机场建设项目的复工率达59.3%。随着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正在释放。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当务之急,就是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力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运转起来,坚定脱贫攻坚信心、夯实脱贫攻坚根基、聚合脱贫攻坚动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央视网评论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