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冲锋的姿态,确保抗疫、发展两不误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人民再次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这一切,来之不易,也反映出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速度和能力。

“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评价的,中国在这场同疫情的斗争中,举全国之力,以独有的速度、规模和效率,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战果,“为世界争取了时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汉和湖北告急,各地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有人除夕夜星夜驰援,有人元宵节紧急集结,“患者挣扎在死亡线上,我们提前进驻一分钟,他们就多了一分生的希望”;为了能在10天内建成火神山医院,7000余名建设者日夜鏖战、24小时不间断施工,“快点、再快点”成了他们的口头禅;为更有效防治新冠肺炎,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奋力攻关,以最快时间完成了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离病毒毒株等基础性科研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无数人像他们一样,以“加速”冲锋的姿态,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正是因为他们的“加速度”,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才得以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势头。

这种“加速度”背后,是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指引,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为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不仅要抓紧疫情防控,也要抓好经济社会运行。而要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创造条件,同样需要防控疫情的精神和干劲。近期,从国务院到各地政府,再到各行各业,都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而“加速”。国务院印发通知,要求2个工作日答复企业复工复产申请;广东、浙江等地政府出面协调、甚至包机包车赴外省“抢”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很多企业为员工配备了防护物资,一手防疫情、一手抓生产……举国合力战疫情的“加速度”,俨然已经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相信,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就一定能履险如夷、化危为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1 1 1